close


你說什麼!?本家並沒有做過那樣的指示啊!?”

聽聞紅姓官吏拒絕上朝的報告之後,百合震怒起來。

“在現在這樣一個緊要關頭還給我添麻煩!”

聽到百合的話,絳攸謹鎮地答道。


“大家這麼做或許也是情有可原的......

“就算是情有可原現在也不應該那麼做!為了他們自己都被罷免了,要是再這麼姑息下去那就太沒骨氣了。如果他是那樣的一個男人我就跟他立刻離婚!”

“啊!百合小姐!!等等,別這麼衝動啊!”

“要是那樣的話,絳攸你會選擇跟我在一起吧!?如果你被那個笨蛋黎深奪去撫養權,那你今後的人生就全完蛋了!!”


一提到自己的人生,絳攸便顯得非常在意。

......

“不是那樣的!百合小姐,現在不是這個問題。”

“說的也是,現在不是考慮那個笨蛋的時候,還是想辦法讓那些人趕緊上朝......


百合忽然停下來,目光之中露出思索的神情。


......真是奇怪啊,這時機掌握得也太巧了。剛好在黎深和邵可大人前往紅州之後,馬上就一起拒絕上朝。簡直就像是有誰下達了指令一樣。”


“可是誰能下達這樣的指示呢......紅家只能聽從直系的命令不是嗎?玖琅大人也不可能下達這樣的指示啊,就算本家的其他人下達指示,這也有點太快了──”


從黎深被罷免的消息傳到本家,然後再把指示傳回來,最快也要半個月的時間。可是現在別說是半個月了,從被罷免到現在就連十天時間都沒有。


......是啊。所以我才覺得奇怪。莫非在朝廷之中還有能夠命令紅姓官吏的人?可是這個人又會是誰呢?而且完全沒有聯絡我這個在貴陽的紅家就全部決定拒絕上朝。無視於我和你,這就說明此次的問題是他們紅家白己的事,所以沒有告訴‘外人’。”


“‘外人’!如果說我算是個外人的話可是百合小姐您是黎深大人的妻子,而且為了紅家的事業盡心盡,怎麼能算是‘外人’呢!”


“如果沒有血緣關係,那麼對於紅氏一族來說就是‘外人’......這是紅家的一個糟糕的傳統。雖然我作為黎深的妻子很受重視,但是因為沒有血緣關係所以沒有辦法踏入最後的領域。”

百合實際上是紅玉環同先先王的私生女.所以她不僅擁有紅家的血脈,甚至在血統上比黎深更加純正。只不過這件事情基本上沒有人知道。

百合身為宗主的妻子,在紅家一向是備受尊敬。平時任何事情也都會提前向她報告。不過這次的事件確實是一個例外。宗主被以那樣不名譽的形式罷免,紅姓官吏們全被憤怒衝昏頭。紅家男人和那藍家三胞胎一樣,一旦在心裡決定了什麼事情就絕對不會向外人說。就連百合也一樣。

......是我失算了。事先和黎深溝通一下就好了。本來我以為他不管有什麼事情都會和我說的,結果他還是自己一個人做主了。”

“都是我的錯啊。’ 絳攸苦笑道。 “因為我的過失導致黎深大人被罷免,所以他們才沒有跟我們聯絡吧。“ “絳攸......" 本來朝廷中的紅姓官吏就與絳攸不合。身為宗主的養子,不但沒有血緣關系而且政治立場還常與眾人意見相左。同時,由於這次事件,紅姓官吏們已經將絳攸完全從紅氏一族中排除。大概是因為對百合還堅持留絳攸在府邸之中的反感,所以才沒有將這次的決定告訴他們。

“大概是吧。不過,這並不是你的錯。”

“嗯。我知道。找並沒有後悔。”

絳攸微微一笑。正因為自己遭遇如此的對待,才能夠看清楚一些事。

“現在的紅姓官吏......和之前的我非常相似。只畫地自限,看不到外面的任何事。要是一直這樣下去的話是很危險的。”
“……是啊。現在的朝廷己經不是從前那個可以公然顯示名門主義的朝廷了。這和去年玖琅引起的貴陽機構半停止事件的意義完全不一樣,可是他們卻一點都沒有察覺到。”

那並不是與朝廷的敵對行為,而只是表達出對拘禁黎深的主謀──當時的禮部尚書一的一種不滿。而且玖琅對當時的朝野上下都很重視,不但沒有藉機提拔紅姓官員,還規定紅家絕對不允許抬價生活必需品。事件結束之後玖琅又向貴陽的全部商店親自發出千封慰問信,還將紅家所使用的全部商品在三天內半價銷售,因此貴陽的老百姓才從那次事件之中恢復心情。同時也對紅家的一族主義,因為宗主被冤獄陷害的憤怒心情表示理解和支持。
所以這次如果再次故計重施,恐怕就不會得到別人的原諒了。
“……沒有人會理解的,紅家會被孤立──”

如果一族陷人那種困境。本家也是有責任的。身居高位的人,本身就應該起到一個堅毅剛強冷靜沉著的表率作用。

“......百合小姐,我們還是盡力做些力所能及的補救吧。就算他們不會聽我的勸阻,我也要去嘗試說服他們。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現在我的時間倒是非常充裕。畢竟這件事情的起因是我和黎深大人。我會對這件事情負責的。我─雖然不是紅家的人,但是也畢竟是黎深大人的養子。”

百合望著眼前顯得沉著異常的絳攸,不由得百感交集道。

“絳攸!你真的長大了,像個男子漢了......不愧是我的孩子。能夠替你那個笨蛋爸爸勇敢承擔起責任。要是我能年輕十歲的話,就堅決要把黎深那個麻煩製造者裝進橘子箱內放水流,換你做宗主!”

絳攸不由得愣了一下。

“咦!?真、真的嗎!?”

“真的。”

百合對他微微一笑,絳攸忽然有一種非常幸福的感覺。

.....如果只是一些年輕氣盛的官吏行動的話,還可以知道是哪幾個人。可是這次連一些上了年紀、平時以慎重著稱的官吏都參加而且又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將全部官吏不分老小的一網打盡,能夠這樣能力的人.....”

“是啊。雖然本家是團結一致的。但是紅家的各個分家卻是互不讓。因為大家的脾氣都很剛烈......莫非這次沒有主謀,而是大家平等商議的結果嗎......”

不過這種說法還是無法解釋,這又不是罷免宗主的家族討論會。

(那麼,除了直系以外能夠全面掌握紅家的人又有誰呢──)
百合的腦海裡忽然想起很久很久以前,玉環教給她的關於紅家的秘密。這是連絳攸都不知道的秘密中的秘密。這也是讓百合幾乎完全無法相信的事情。

可是,如果那秘密是真的的話......那麼,確實,這件事就是有可能的。

但是,那是不可能的啊。

萬一......或者說百萬分之一,真的存在的話.現在也應該已經不朝廷之內了啊。
......絳攸,你替我去王那裡一趟。他現在一定正受到來自百姓的為難呢,我告訴你幾條可以進宮的隱秘道路。”

“好......可是,百合小姐妳為什麼會知道這些?"

這些都是紅玉環傳授的王城攻略,不過百合卻不能把這件事告訴絳攸。

為了盡量安撫住絳攸質疑的情緒,百合只好拿出絕招。

......因為我是黎深的妻子啊!”

“原來如此。”

不管是多麼怪異的事,只要說出自己是“黎深的妻子”,那麼一切問題便迎刃而解。

“就像你剛才說的,盡力去做吧。現在我們也該做個了斷。紅家到了應該進行變革的時候了。如果不在這裡改變的話──紅家就會滅亡!”

不過此時的百合和絳攸都不知道。

從紅姓官吏的拒絕上朝這裡,事情才嶄露頭角。






-------------------------------






“紅姓官吏全部拒絕上朝!?”

聽到靜蘭的報告劉輝顯得十分驚訝,不過悠舜卻好似早就預料到了一樣非常冷靜。

靜蘭焦急地繼續說道。

“.....大概是因為黎深大人被罷免一事。百合大人和絳故大人似乎正在努力地勸阻此事,不過看樣子並沒有那麼容易。而偏偏又在這個時候身為宗主的黎深大人離開貴陽。”

本來在罷免黎深的時候就已經考慮到紅姓官吏們會發出一些牢騷,可是會鬧到這種程度卻是始料未及。

“悠舜,你有什麼好的主意嗎?”

悠舜閉口不言。他的表情與其說是在思考,不如說是感覺到困擾。

“......陛下認為,應該如何對待這些紅姓官吏?”

“當然是要鎮壓他們,不能再像藍姓官吏一樣重蹈覆轍了。”

“為什麼呢?”

“為什麼......

劉輝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他沒想到對方會問自己為什麼。

同時,他的腦海裡忽然想起旺季的一句話。

“為什麼要如此信任彩七家呢──”

為什麼旺季和悠舜會說出同樣的話呢?還是說這只是單純的一種偶然呢?

“萬一再像藍姓官吏那樣不是會引起更大的不滿嗎!?其他官吏們會覺得不公平。那麼悠舜,你是希望我不要手軟嗎?”

“是的......的確如此。”

悠舜嘆了口氣道。

“那麼,我闡述我的想法。我認為在如今這種狀況下,完全有必要過於在意他們。而是應該迅速地將他們全部罷免。這就是我的意見。”






-------------------------------






──幾天後。 “啊啊,真是好久沒有休息了......

御史大獄事件之後,秀麗幾乎沒有出過御史室,一直在處理和燕青一起從藍州帶回來的工作。

(從藍將軍那裡得到的鹽和人事資料......)

雖然還沒有全部做完,不過為了稍微休息一下轉換轉換心情,今天就去編外官吏室一起吃頓飯吧。

“咦?一個人都沒有可真是少見啊!”

秀麗見到空無一人的屋子不由得驚訝起來。往常這裡都是好多閒職聚在一起,非常熱鬧。

就在這個時候忽然傳來一陣腳步聲。

“咦?你怎麼會在這裡?“

“叔牙。怎麼了,為什麼這裡一個人都沒有了?”

風叔牙。以前也是個編外官吏,因為和蘇芳的關係很好,所以跟秀麗之間也很親密。蘇芳本人就已經很會打扮了,可是叔牙更加有過之而無不及,耳朵和手指上都戴滿耳環指環,不管她走到哪裡都能使之充滿一種快樂的氣氛。最後還為了“快樂的玩”(不是為了多賺點錢而是為了多點快樂)來到這裡。秀麗也是拿她一點辦法也沒有。叔牙驚訝得張大了眼睛道。

......妳怎麼了......哇!妳的臉真是太可怕了!頭髮也好久沒梳理。眼睛都有黑眼圈了。妳不覺得皮膚很乾燥嗎?雖然年輕可是也不能這樣不懂得保養自己啊。一會兒跟我來,好不容易長成這樣的美女,怎麼可以如此糟蹋呢。”

被別人嘲笑之後,秀麗不由得用手摸摸自己的臉。確實沒有多少彈性而且顯得有些乾燥。被別人笑話之後,秀麗不由得用手摸了摸自己的臉頰。確實沒有多少彈性而且顯得有些乾燥。

“這、這也是沒辦法嘛!因為我一直關在屋子裡面工作。”

“妳做了御史吧。而且還很有氣勢的喲,妳的那場官司我看了。”

“你去看了!?”

“當然了。女官吏在那樣的高官面前進行判決,除了妳之外我還沒見過第二個人呢。我把當時空閒的編外官吏們都叫去幫妳加油了。”

......什麼叫有空閒啊......

還有什麼叫加油啊。

“大家都是抽空去的啊。很努力地把自己的工作提前做完。很偉大吧!可惜,那些太專業的地方我也看不懂啦,不過妳當時的表現實在是太帥了!大家感覺非常驚訝呢!”

......這個,該怎麼說呢......

是在誇自己嗎,應該說謝謝還是告訴他“其實很辛苦”呢。

叔牙倒坐在椅子上面抱著椅背微徽笑道。

“妳啊,變化還真是大呢。真的和蘇芳說的一樣,雖然清雅也是個奇怪的人。”

“那家伙簡直就是奇怪過頭了!”

叔牙好似坐在搖椅上面一樣,把椅子來回地搖晃著,一直注視著秀麗的臉。大概是這裡的椅子坐上去都搖搖晃晃的原因,所以大家全都像他一樣習慣這樣坐。

“我問妳,要是我做了什麼壞事的話,妳也一樣會把我抓起來嗎?”

“毫不留情地抓起來。所以請你一定不要做壞事。因為我不想抓你啊!”

叔牙呵呵地笑起來,似乎很開心的樣子。

“對吧。所以大家都說‘不好啦,秀麗做了御史啦,大家千萬不要做壞事啊,要不然的話真的會被她抓進去說教吧’。”

“這是誰說的啊......

“怎樣都好啦,要是妳說的話,我們大家都會聽的。”

叔牙接著繼續說道。

“妳啊。言出必行。所以我們都很相信妳說過的話。而且妳還很認真地聽別人的建議,從來也不會捉弄人。”

就算是上法庭做判決,也絕對不會落井下石而會盡量保護別人。甚至還用那樣堅定的態度勇敢挑戰陸清雅。

“大家都笑著說妳只有敢頂撞上司這點沒有變。不管對方是吏部侍郎還是閒職都一樣,妳都能夠保留這樣的勇氣實在是太令人高興了。”

這是這個朝廷之中最難得的事,向叔牙這樣的下級貴族對於這一點再清楚不過了。

“蘇芳也說了,要是妳有什麼事的話大家都會幫助妳的!”

“狸狸也......!?”

“是啊,所以說,既然妳說請我們不要做壞事,那我們就一定不會做啦。不讓我們上朝我們就不上。”

秀麗一下子愣了,前半句還好,可這後半句是什麼意思?

“.....什麼?我沒說過什麼不讓你們上朝的話啊?”

“可是妳們紅姓官吏不是現在都沒有上朝嗎?妳看,因為宗主被罷免所以一氣之下全部拒絕上朝了啊。我那邊也因為紅姓官吏的缺席而變得十分混亂呢。所以就連平時的閒職現在都趕過去幫忙了。工作越來越多,真是受不了。就連白天這屋子裡都一個人也沒有了。現在紅姓官吏中還依舊上朝工作的恐怕只有妳一個人了吧。”

......等、等等,你說什麼?這是真的嗎?”

望著眼前露出一副不可思議表情的秀麗,叔牙也愣了起來。

“妳不知道嗎?這麼大的事情妳居然都不知道,妳怎麼會不知道啊。難道妳已經被紅家趕出來了?現在只有紅家的姓氏,可實際上卻是紅家的一小部分了?我知道了,放心,我家在農村是大地主,妳要是什麼時候不當官了就跟我講,我會分妳點糧食的。”

要換在平時這句話一定會讓秀麗欣喜若狂的,可是現在秀麗無心考慮那些。

她的腦袋一片空白。

──紅姓官吏一起拒絕上朝?

(等等......等等......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啊!)

“抱歉,工作太多我得先走啦!!”







-------------------------------







一看到秀麗氣勢洶洶地向御史室跑來,葵皇毅無言地命令身旁的衛兵退下。左右的護衛心裡也知道現在想迴避秀麗憤怒的突擊已經是不可能了,所以放棄抵抗。

葵皇毅也一樣清楚這一點,所以表現的很平靜。

“葵長官!!我是紅秀麗,我要進來了!”

“真是的,我剛想要安靜一會兒。妳怎麼又來了?”

自從御史大獄之後,秀麗一直在御史室裡面工作,所以很久都沒有見到葵皇毅。許久未見的皇毅雖然還是和往常一樣一副不耐煩的表情,實際上卻並沒有生氣。甚至可以說是帶著些饒有興致的眼神望著秀麗,嘴角微微揚起。

“妳來得比我想像中還要晚呢,我以為三天前妳早就該破門而入了。”

“──那麼說,紅家真的全都拒絕上朝了?”

“是啊,現在依然在工作的奇特紅姓官吏只有妳一人啦。”

秀麗的雙手緊握成拳頭,而皇毅繼續很有興致地注視著秀麗的表情變化。

.....那是因為我,罷免身為紅家宗主的吏部尚書的緣故嗎?”

“大概是吧。”

秀麗微微一愣,然後用微弱的聲音簡短的問道。

......清雅有什麼舉動?”

“沒什麼舉動。這次還不是到他的時候。新任吏部侍郎楊修已經先一步行動了。”

吏部有行動的話,那就是說還是要罷免嗎?

秀麗嘆了口氣,緊握著的雙拳稍微鬆開了一些。

“這樣啊......

“只有這些嗎?我還以為妳會對我說‘請幫幫我’之類的話呢。”

“我不會說的。而且你也沒有幫助我的理由。我以為要是清稚沒有什麼行動的話,那麼我就去做點什麼,畢竟自家的事還是由自己來解決比較好。不過既然吏部侍郎已經先一步行動了,那我就也就沒什麼可做的了。”

秀麗把雙手交叉在胸前轉過身去,一副非常氣憤的樣子。皇毅意味深長地注視著秀麗的反應,忽然秀麗轉過頭來說。

“啊,你又在笑我了。現在你的心中一定在想‘為什麼你們紅家全都是這樣的傻瓜呢’?不過只有這次我沒辦法反駁,從目前的狀況來看事實確實如此。我接受。”

皇毅的眉毛向上揚起,雖然剛才自己並沒有嘲笑她的意思,不過似乎確實笑了。

實際上這次自己並沒有嘲笑她。

秀麗的表現實在是超出皇毅的頂料之外。原本以為她會狼狽地認為這次的事件是由於自己的過失而慌張地說出“我一定會盡力挽回!”之類的話。結果實際上卻完全沒有那樣。

秀麗顯然十分憤怒,而且毫不猶像地將那些人捨棄了。

不過這正是足以令皇毅滿意的表現。所以他才由不得使自己的表情稍微緩和吧。

皇毅一直以為這個小姑娘太過天真。當然現在他對她的看法也沒有任何改變。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她的判斷力似乎已經達到與清雅相當的層次。這種對於突發事件的對策,簡直和清雅不相上下。

不管自己如何地挖苦及打擊,她都不會退縮,相反地有時候還給予皇毅堅決的反擊。看著自己的下屬能夠有這樣的成長──確實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好不容易才有這一天的小姑娘,就這樣放棄了,不覺得可惜嗎?”

刑部尚書的話再次在皇毅的腦海裡閃過,皇毅閉上眼睛,打斷回憶說。 

“諷刺的是,現在紅姓官吏只剩下妳一人了!”

秀麗冷冷地笑,毫不客氣地說道。

“值得慶幸的是這次是由吏部侍郎負貴。要是由葵長官和清雅負責的話,一定把所有的紅姓官吏連我一起都給罷免了。”

“差不多吧,要不是妳一直躲在御史室裡,我早就把妳和那些人全都一起罷免了。”

“算了吧。葵長官你多少也該坦白一些嘛!能夠有我這樣熱愛工作又可愛的下屬,難道你不覺得自己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嗎?”

“沒大沒小。我還是第一次有妳這樣一個總是盼望著上司快死的混賬下屬。我看倒是妳應該慶幸自己擁有這樣一個心胸寬大而且溫柔善良的上司。──我還有些事情要問妳,跟我到旁邊的屋子來。”

秀麗跟著皇毅來到旁室,看到早已經有兩個人等在屋子裡面了。發現其中一人是清雅之後,秀麗條件反射般的渾身不自在起來。但當她看到另一個人的時候,一下子又精神起來了。

“──景侍郎!”

秀麗忽然想到她之前在戶部的工作身份是機密,於是急忙收拾一下心情使表情盡量顯得平靜。雖然戶部侍郎景柚梨在對著秀麗微笑,可是秀麗仍然發現一些奇怪的地方。許久未見的景侍郎那端莊的面容上透露出一股疲憊。雖說戶部的工作十分繁忙,可是景侍郎從來沒有露出過這樣的表情。

──戶部。秀麗忽然恍然大悟。

“莫非,還是因為鹽的價格?”

“不,這次不是。這是紅州的監察御史和景侍郎、清雅的調查。妳來看。”

皇毅用手指敲著攤放在桌面上的幾十張資料說。

秀麗躊躇著走到書桌旁。景侍郎和清雅的調查書,應該是機密文件。而且這些資料雖然散亂在桌子上但是所使用的紙張都是非常上等的,看來真的是他們調查出來的結果。這些資料中大部分是清雅的筆跡,密密麻麻地羅列出大量的數字。還有一些似乎是戶部的資料。上面能夠看到景侍郎件的筆跡。

確實不是有關鹽的事情。

(今年的大米收成.....各種農作物.....以及,鐵...........棉花...........?)

秀麗看著手中的資料、並與戶部的資料進行對比的時候,不由得大吃一驚。

清雅所調查的資料是最近的農作物以及資源的原價和流通量,而戶部的資料顯示的是歷年來這一時期的價格變動。兩者相比之下顯露出一個非常明顯的事實。

......農作物和鐵的價格──都在大幅度上漲......!?”

秀麗一下子發覺到,這麼說來,前段時間大米和調味料的價格也都上漲了。只不過是每個都漲了一點所以並沒有太過留意──

(醬油的原料是大豆,甜酒是米,砂糖是甘蔗,油是油菜籽……)

這些都和原物料的價格上漲有關。

農作物的價格會隨產量的多少而價格波動,可是像醬油和料理酒這些調味料的價格也一並跟著上漲卻非常奇怪。因為調味料的製作需要時間,一般來說今年市場上所銷售的調味品大多是去年製作的,所以如果受今年農作物價格影響的話,至少也應該從明年開始。

“......莫非......是為了控制原物料價格急遽升高所帶來的影響而將相關調味料的價格稍微調漲,以此來抑制價格的大幅波動嗎......?”

景侍郎不由得吃了一驚,正是如此。

“是的......這也是一個暫時的措施。我們連同貴陽的所有商家進行協商,為了不至於使米和油的價格劇烈攀升,於是將價格分擔到相關產品之上,讓所有的商品價格都小幅上漲。”

為了避免那些每天都要食用的生活必需品價格迅速升高。只能把價格平均的分攤到那些平時購買頻率不高的調味料上.藉此來抑制原物料價格的急遽攀升。雖然這樣做一定引起市民的不滿,不過畢竟影響還算小。

(雖然我早就知道她是一個很聰明的孩子......)

不過只是看了這些基礎調查的資料就能夠總結出最近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的理由,這一點卻是令我感到非常意外。不過,葵皇毅和陸清雅似乎一點都不感覺到驚訝。莫非,對他們來說,已經對於秀麗的這種能力感覺到理所當然了嗎?

也許真的是這樣,以葵皇毅的性格來說,不可能一樣一樣地教你去如何進行工作。所有的一切都需要自己去考慮,更何況還有陸清雅這樣的競爭對手,為了不被開除只能盡全力拿出最好的工作成果。每次瀕臨被開除的邊緣她都會放手一搏把工作做到最好吧。雖然這種做法也許太過苛刻了,不過一旦獲得成功,她的能力便會在短時間內得到很大的提高。如果換在其他六部的親切尚書手下工作,在這相同的時間內她肯定不會取得這樣的進步。

秀麗冷靜地審視著手中的資料。御史大獄的第一次延期是因為吏部尚書的更迭,這一點她已經知道了。可是第二次延期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葵長官,御史大獄審判延遲的真正理由,是因為這個情報吧?”

“嗯,是的。關於李絳攸的判決並不是什麼重要的問題。所以臨時派遣清雅去調查這件相對來說更加重要的大事。”

這麼說,在延期的這幾天時間裡,清雅一直都在忙於調查市場,並且同戶部一起與商業聯合會討論經濟對策。所以在御史大獄的前一天價格才會一下子上漲。

就在秀麗還什麼都不知道、全力以赴準備李絳攸的案件時,清雅卻在忙著其他的事情。真是不敢相信。對於清雅來說,御史大獄簡直就是易如反掌的工作。自己竟然和他有這樣天壤之別的差距。實在是太讓人不甘心了,不過雖然自己覺得非常生氣,但這就是秀麗與清雅之間的現實差距。

這一點必須承認。對於現在的自己來說完全沒有考慮這些事情的時間了。

“......出現這樣的情況,實在是顯得事有蹊蹺呢?”

葵皇毅用手托住臉頰,一邊觀察著秀麗的表情一邊說道。

“正是如此。雖然一開始都是和往年一樣的流通量與價格,但是從某一時期開始流通量忽然減少了。或者說,這應該是被某一家族限制住。這正是在紅家宗主被罷免之後的事。”

秀麗好似被雷擊中一樣猛地抬起頭來。難道說──

如果說藍州是水之都的話,紅州也有一個別名被稱為杜之都。藍州的特產是鹽,紅州則是農作物。

“妳的故鄉紅州,是擁有國內最大面積肥沃土壤的大糧倉。一望無際的平原以及險峻的丘陵地帶,還有流經肥沃土壤的幾條大河。且不說糧食作物,鐵礦和煤礦數量也是數一數二的。還有大片的森林可以作為優質木柴,燃油資源也非常豐富。所以即便實行鎖國的政策也可以充分的自給自足。現在價格上漲的這些農作物和鐵、炭資源無一例外都是原產於紅州。可以推斷這是紅姓商人一致團結控制供給量的緣故。”

秀麗忽然感覺到自己全身的血液從指尖開始漸漸地失去溫度。

和去年春天的時候一樣。紅家確實擁有能夠在當天便將貴陽的全部機能處於半停止狀態之下的實力。不過,現在這個時候卻和春天不同。

“......可是......冬天......即將到來.....”

“是的,特別是北方的白州和黑州在動亂時會大量砍伐森林用以種植農作物。所以現在只能依靠紅州的石炭來取暖。而且如果紅州限制鐵的輸出,那麼全國的工具與農耕用具的價格也會一並上漲。”

如果農耕用具的價格上漲,那麼農作物的生產規模就會縮小。如此一來就會同十年前的王位爭奪戰時一樣,有錢人購買僅有的糧食與煤炭囤積起來,而貧窮的人因沒有糧食吃也沒有煤炭取暖而餓死凍死。雖然也許不至於做到那一步──但是紅家確實擁有能夠導致這樣事態發生的能力。

忽然,秀麗發覺到不只皇毅,就連景侍郎和清雅的目光也都集中到自己的身上。

臉上的表情完全僵硬,秀麗的耳邊忽然傳來皇毅那略帶憂鬱嘆息的聲音。

“......知道我為什麼要特別處理紅藍兩家的理由嗎?我來告訴妳。紅家也好藍家也好,都擁有極大的財力和權利背景,對朝廷極不尊敬。而王也因為一些特別的理由對紅藍兩家特別優待,這也使得他們更加放肆。紅姓的官吏們更是除了自己一族和紅州以外不把其他任何事物放在眼裡,一族主義思想嚴重。妳對我所說的話有什麼意見嗎?”

秀麗注視著皇毅的目光道。

“沒有意見。不過,對於這件事絕對有一個地方顯得非常奇怪。”

“妳說說看。”
“──不會的,絕對不會是他。玖琅叔父雖然很重視紅家一族,但是絕對不會做出這樣不顧他人利益並且有失公正的事,而且他是一個清廉務實,待人溫柔隨和的人。我認為玖琅叔父絕對不會濫用權利做出這樣的事。”

秀麗很堅決地如此斷言道。雖然如此相信自己的親人多少顯得有些天真,不過以秀麗所知道的玖琅叔父來看,他是絕對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的。

本以為自己的回答又會招來上司的訓斥,可是皇毅卻出人意料地皺起眉頭。

“.....確實如此。拋開別的紅家一族不談,單說紅玖琅確實是大貴族中難得的正直之人。好像小說裡面寫的一樣嚴謹正直。甚至比我還要更加自律。不管怎麼看都沒有任何缺點。而且對於那一族主義嚴重的兄長並不唯唯諾諾,甚至還會經常對其進行勸誡,實在是一個讓人挑不出半點毛病的男人。”

在現在這樣整個紅氏一族全部拒絕上朝的抵觸狀況之中,依舊能夠維持公正良知的貴族恐怕只有紅玖琅一個人了。

秀麗沒想到自己的叔父會得到皇毅如此的讚賞,高興得忘了此事所以津津樂道。

“對對對!就是那樣啊,葵長官!!”而且他還很會做飯,還有還有......”

就在秀麗好似自己受到表揚一樣興奮地滔滔不絕的時候,皇毅忽然將手中的筆彈到秀麗的額頭。

“現在是妳為自己親戚的優點而沾沾自喜的時候嗎?妳這個白癡!”

“呃呃,是。很抱歉,實在是對不起......”

秀麗撫摸著自己的額頭反省道。剛剛才被葵長官訓斥不久,就又被罵了。

“幸虧妳到現在還沒有任何把柄在我手上,要不然早就把妳抓進去了。”

“等等啊,葵長官!!”

“開玩笑的。”

不過從他那微微上揚的嘴角中所流露出的邪惡笑容來看,一點也沒有開玩笑的意思。

“也有可能是紅玖琅。不過,現在也不能確定究竟是誰。不論如何,這個人一定是與紅氏一族有關係的人。畢竟紅家的那些傢伙除了本家以外的命令是不會服從的。”

秀麗沒有說話。紅一族究競是怎樣的一族,實際上秀麗一點兒也不知道。自己所認識的紅家人,除了父親、玖琅和百合以外,就只有絳攸了。即便知道他們是什麼樣的人,可是卻不能夠代表紅一族──所以,現在秀麗完全提不出任何的意見。
皇毅用不帶任何感情的雙眼注視著調查資料。 

“對於這種公然的示威行為,這次絕對不能姑息下去了。雖然現在還不知道紅家究竟會做到哪一步,不過現在臨近冬季物價上漲是個大問題。即便把紅姓官吏全部罷免,這個問題也需要同紅家商議解決才行。下次上朝的時候把這個情況上奏給朝廷,盡量通過戶部和朝廷同貴陽的全部商業聯合會一起平抑物價。已經沒有時間了。清雅盡快將這件事情徹底地調查清楚。前往紅州,阻止紅家的計劃。”

“遵命!”

用眼角的餘光掃了一下佇立在身旁的秀麗,清雅面無表情地輕點頭。

皇毅接著把目光落在秀麗的身上。

“妳怎麼辦?妳的父親也在之前辭官返回紅州了吧?”

秀麗緊咬嘴唇,即便蘇芳不在,皇毅似乎也己經掌握一切情報。他一定是在全體紅姓官吏拒絕上朝的同時就已經對他們進行過調查並且全部監視。

“能夠不被罷免並得以留在朝廷之上的紅姓官吏大概只有妳一人了。而妳身為紅家直系,也是一枚可以利用的重要棋子,要不要和清雅一起?”

就在景侍郎剛要出言阻止之前,秀麗就己經在心中做好打算。

從她那緊咬著的雙唇之中吐出的回答異常簡潔。

“可以。我在身為紅一族的一員之前,是以一名官吏的身分。”

皇毅淡淡的雙眸之中透露笑意。看到這一點的景侍郎不由得稍微感到有些吃驚。那個從來都只會露出嘲笑的葵皇毅,竟然會有這樣會心的笑容。這是任何人都沒有見過的。

“好吧......。那麼妳就跟著清雅一起,優先處理這件事情。一定要趕在冬季以前將紅州貯藏在倉庫之中的物資調配出來。冬天的時候商人和物資就很難移動了。所以一定要在北方的黑白二州被大雪完全隔絕以前完成這項任務。否則的話,黑白二州肯定要反抗朝廷。那兩州的軍事實力可是相當強悍的。”

秀麗不由得想起黑白兩位大將軍。從貴妃時代開始他們對自己就非常親切,如果這次再見面的話他們又該怎樣看待自己呢?他們的故鄉......一想到這裡,秀麗的心裡不由得一陣發涼。

不只是紅家。目前的影響面已經很廣泛,似乎感覺到一切都變得混亂起來。

這些最後都會導致民眾及大臣對劉輝的不信任。甚至連兩大將軍的忠誠也會受到影響。

景侍郎先行離去,清雅也跟著走。而就在表情凝重的秀麗也準備退下時。

“紅秀麗,妳稍微等一下。”

皇毅少有的沒有呼喚清雅,而是叫秀麗留下。清雅雖然有些驚訝,好像要回頭,但是腳下卻沒有停止,依舊向外走出。

看到秀麗將門完全關閉之後,皇毅便一直望著秀麗的表情。一直低著頭望著地面的秀麗終於無法忍受這視線與沉默氣氛,咳嗽了一聲道。

“......葵長官......在這樣一直這樣沉默下去就太壓抑了。說點什麼吧。”

“終於開口了啊?”

“呵呵。我也是完全沒有辦法啊。閉門工作的這段時間竟然發生這種事情,我還全然不知。也沒有別的辦法了。”

而且清雅甚至連那些事情都已經調查完畢了。

秀麗不知是悔恨還是不甘,眼睛忽然泛紅幾乎要掉下淚來。

“自己家族的恥辱由妳自己來洗清吧。紅家是否會名聲掃地,全看妳的了。”

秀麗驚訝地望向皇毅。不過皇毅還是一副冷漠的表情。秀麗甚至一度懷疑起自己的耳朵是不是聽錯了。對,一定是聽錯了。

“話說回來,差不多妳也該把我的筆還給我了吧?”

“啊,哎呀!真的。實在是太抱歉了。”

秀麗發覺剛才皇毅扔到白己額頭上的筆現在還握在自己的手裡,連忙向皇毅遞過去。皇毅用淡淡的雙眸盯著秀麗,然後似乎要將秀麗一起拉過來一樣慢慢地將筆從她手裡抽出來。

“......對了,妳說妳一直閉關甚至連紅姓官吏全都拒絕上朝,這麼大的事都不知道,究竟是在調查什麼呢?”

聽到這音調雖低卻異常尖銳的質問。秀麗不禁驚訝得屏住呼吸。

她對自己剛才的失言感到十分懊惱。這就好像自己坦白說自己調查不能報告給上司的事情一樣。秀麗的不由得冒出一陣冷汗,默地鬆開握住筆的手。然後微微一笑,剛想轉身逃跑卻發現自己的手已經被皇毅拉住了。

“想笑笑就蒙混過去的方法!這方法十年前就過時了。給我老老實實的回答上司的問題。”

皇毅面無表情,他也沒有生氣。好像秀麗不管做什麼都不過他的雙眸。就連秀麗越過皇毅直接上奏劉輝彈劾吏部部尚書時也一樣。

每當秀麗追查皇毅給她安排的工作以外的事情,皇毅總會再扔給另外的工作讓她沒有時間去管別的。

不過這件事情卻是自己不想讓皇毅知道。對於皇毅來說,秀麗的腦袋裡究竟在想些什麼他是一清二楚。秀麗也知道自己的謊言根本騙不了對方。所以,乾脆坦白地對他說道。

“因為我在調查一件事。不過現在還不是能說的時候,所以我不能告訴你。當然這也不是什麼大事,所以長官你不必太在意啦。”

皇毅微微瞇起眼睛,然後鬆開好似手銬一樣抓住秀麗手腕時的輕聲笑道。

“......真是個自以為是的家伙。”

“我可比清雅可愛多了吧?”

“說什麼夢話呢。不過算啦。既然妳說不是什麼大事,那就暫時放妳一馬吧。首先把精神都集中在解決紅家這次事件上來。不要扯清雅的後腿啊!”

“......知、知道了!”

秀麗緊咬嘴唇。又來了。好像開玩笑似的把工作一個接一個扔過來。而且還安排得恰到好處,讓人除了工作以外沒有一點空餘時間去想別的。

(可惡!能夠做出這樣完美計劃的人實在是太可怕了!)

就在秀麗咬牙切齒想著的一瞬間,忽然察覺到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似乎在之前自己也遇到過非常類似的事情。究竟是什麼時候的事呢──

(......對了!狸狸的雙親在鹽的交易上被假貨和假幣蒙騙的時候!)

將蘇芳一家全部利用之後,又像蜥蜴斷尾一樣毫不猶像地拋棄了。

簡直就好像按照寫好的劇本來表演一樣的傢伙。

那個時候,清稚也這樣說過。在那些人的背後一定有個頭腦相當好的人物。

完全沒有破綻的計謀。不斷分散你的注意力和行動,多個相互交織在一起的縝密手法,將他的真正意圖隱藏在最深處......秀麗忽然發現現在的情況和那次的事件非常相似。

頭腦相當好的人。在那件事情之後利用蘇芳的弱點來藉機監視秀麗的葵長官。

(.......可、可是......這次的事件應該不是葵長官從中下令行事吧?)

既然紅家一族主義嚴重,那麼就不可能聽從葵皇毅的命令。他不可能使紅家做出這樣一致的行動。

......不過,引發紅家憤怒的吏部尚書的更迭,卻是清雅和秀麗──也就是御史台的行為。

“......長、長官......”

“怎麼了,忽然變成好像搖尾乞憐的小拘一樣的表情。就算妳肚子餓了我這裡也沒吃的給妳。”

秀麗不由得愣了一下,望著皇毅,自己又被當成傻瓜捉弄了。

“我去藍州之前長官你曾對我說過,是為了維護正義才做官吏的,對吧?“

“是啊。我每天都在悄悄地保護每個人的正義。”

非常迅速的回答。這種面無表情的標準回答算是什麼啊。甚至連眉毛都沒動一下。

(......就算退一萬步想,這句話聽來也是個天大的謊言──)

從沒有聽過這麼好似沙漠一樣冷淡又沒有激情的正義。

皇毅露出一臉無論怎麼看都充滿邪惡感覺的微笑說道。

“妳作為守護正義的特派隊,這次也要好好地努力啊。”

讓秀麗去應付自己的父親和叔父以及自己的故鄉。而且還這麼開心的樣子。雖然說是正義的名義,但是無論怎麼看都好像是邪惡。

如果說自己與清雅還算是站在同等高度上的對決的話,那麼自己與皇毅則是完全不平等的。甚至對方都沒有站到擂台上來。這就是目前秀麗與皇毅之間的距離。

“罷免紅姓官吏只是我們用以同紅姓本家的經濟封鎖進行談判的一個條件。紅州州牧也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不過還是由朝廷來援救一下比較好。另外,現在王對藍家的做法也引起紅家的不滿,所以想必不會服從的。”

皇毅好像一個壞父親教唆孩子做壞事一樣繼續說著,不過實際上所諷刺的卻是劉輝。

若劉輝無法令紅家服從自己命令的話,從他身為王的角度來說是非常不好處理的。

“──所以,臣子要替王將事情解決。這也正是官吏的工作,對嗎?”

皇毅難得的既沒有譏諷也沒有否定,只是注視著秀麗。似乎並沒生氣的樣子,不過也看不出來有什麼高興。總之可以說是完全的沉默靜謐,讓人看不出他在想些什麼。也不知道他究竟有沒有聽到秀麗回答。

皇毅似乎要將秀麗的存在從眼前排除一樣閉上眼睛道。

“出去吧!”

聽到這簡短的命令,秀麗行禮完然後轉身向外走去。

──皇毅確實知道一些什麼,而且似乎是和這件事情有關。不過,一切都被他隱藏得很好,讓秀麗即便懷疑也無從下手。

雖然自己整天被這個上司諷刺挖苦,被派很多工作還成天教唆著自己作東作西,但對於秀麗來說現在的心情卻是十分矛盾。這時她然想起絳攸。那樣一個正直優秀的人在吏部尚書的事情上一直到最都不為所動。其中的心情,秀麗現在多少也能夠理解一些了。

秀麗走到門前停下腳步,沒有轉身依然背對著皇毅低聲道:

“......長官,我有一些私人的話想和你說。”

“妳要說什麼?”

“你剛才無論表情,眼神還有態度都像極了壞父親。不過要是真的不會做壞事,不再給我增添工作的話就太萬幸了。總之,謝謝你啦!”

沒等葵皇毅發怒,秀麗好似兔子一樣搶先一步打開門逃出去。

跑出屋子以後秀麗迅速地關上身後的房門,就像要封印住裡面的妖魔一樣。就在這個時候秀麗忽然發覺一件事情。

(......咦?這麼說來,今天.....葵長官竟然沒有對我說一句“開除妳”?)

特別是提到紅家一族的事情時,皇毅一直到最後也沒有提及開除麗的事情。

為什麼他沒有說開除自己,她反而不覺得安心反更加不安起來。

......也許是自己太多心了吧。不過秀麗隱約感覺到不管這次的事件糾結會如何收場,葵皇毅對自己的處置似乎是已經決定下來不會再變的了。

望著秀麗離去後關上的房門,皇毅若有所思地坐在原地。敢對白己說出“不要做壞事”的下屬,秀麗還是第一個。雖然是背對著自己而且說完就逃跑了。

打開抽屜,裡面堆積很多未開封的書信。不過就算不打開看也知道裡面是什麼內容。儘管之前也發來不少書信,但自從御史大獄之後這數量一下子爆增起來。皇毅把這些書信集中起來放入身旁的火盆燒掉。雖然厭倦,不過這卻是每天必做的事情。

高官們發來要求罷免紅秀麗的書信在皇毅的眼前燃燒起來。

當初清雅嶄露頭角。罷免多名官吏的時候也是如此。那個時候皇毅同樣是將那些書信看都沒看便燒掉了,只不過這次的書信量更大。或許他們也知道,即便有些時候陸清雅能夠放他們一馬,可是到了秀麗這關也是絕對過不去的吧。

皇毅打開半扇窗戶,想把因燃燒產生的濃煙放到外面去。雖然實際上和往常沒有任何變化,可是他卻忽然有種屋子裡面變得明亮起來的感覺。難道是因為剛才為止一直都在這個房間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87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