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喀』、『啪喀』,

在只有下棋聲迴盪的安靜室內,黎深不耐煩似地大聲闔起了手中的摺扇。

「喂!鳳珠、悠舜!你們還沒下完嗎!以悠舜的實力,要對付那個面具男,應該是秒殺才對吧!」


悠舜算了算黎深的『忍耐時間』──兩刻鐘。

唉呀,打破最佳紀錄了呢。

「那是因為鳳珠的棋藝進步了啊。我還打算再好好地下上兩個時辰呢。」

「別開玩笑!你是說你想讓我晾在一邊乾瞪眼那麼久嗎!」

「是啊,沒錯。再怎麼說也是鳳珠先來的。對了,黎深你來有什麼事嗎?」

「我、我、我來有什麼事?可惡……你這個……」

對於一刀就把黎深給乾淨俐落地劈成兩半的悠舜,鳳珠在面具之下不禁打了個冷顫。

悠舜這種一貫的犀利,究竟是算計的結果,還是不自覺的反應,從國試那時起,就讓人摸不著頭緒。

這時,恰巧也捧著酒和杯子來訪的管飛翔大笑了起來。

「啊哈哈哈哈!你被徹底甩掉了哪,黎深。喂、別在這邊礙事了,要是閒閒沒事做的話,就來跟我喝酒吧。」

「吵死了!你這酒鬼!閒閒沒事做的人不是我,是那兩個傢伙才對!」

「搞不懂你在說什麼。喔、你帶了兩個橘子啊?給我一個吧。太好了,配酒的小點心、小點心。」

「愛說笑!我可不是為了要和你這傢伙一起吃,才把最後的兩顆橘子給帶過來的啊!」

飛翔眨了眨眼睛,接著,心思敏銳的他摸了摸下巴,狡猾地笑了起來。

「……哦──原來如此,所以你才會在悠舜的房間裡晃來晃去啊。喂,悠舜、鳳珠,棋等一下再下也可以吧?我也是來約你們的,大夥一起出去走走吧。」

「出去?去哪裡呢?」

飛翔大步走過室內,一把推開了窗子。

隨著早春那帶有些許寒氣的風,淡淡的梅花香氣在整個室內飄散了開來。

鳳珠摘下了面具,而黎深也不禁將目光投向窗外。

「老關在房間裡太可惜了吧?有酒、有花、有橘子,要賞花還缺其他什麼東西嗎?」

說著,飛翔將悠舜的手杖拋了過去,彷彿沈醉在黃鶯歌聲中的悠舜露出微笑,將手杖接了下來。

鳳珠也點了點頭,將棋子收回盒子裡去。

而黎深也惟有在此刻,毫不抱怨地站起身來。

「正如飛翔所言。老實說,我完全沒注意到梅花已經開了呢。飛翔很令人意外地對四季的變化挺敏銳的。賞雪、觀梅、賞楓……從以前開始就常帶我們出去欣賞四季風情呢。」

「那還用說?真正的酒鬼可是很重視季節感的,時時都在考慮要怎麼喝才能讓眼前的酒更美味!那種只會咕嚕咕嚕大口灌酒的傢伙,去喝水桶裡的水就夠啦。」

「……到底該稱讚你還是該目瞪口呆,真讓人猶豫不決呢……」

要是能時時多考慮些其他的事情,和同僚歐陽玉吵架的次數應該就會減少了才對。

一到戶外,迎面就是在早春時節頗為稀有的溫暖陽光。

已有年歲的紅梅美麗地綻放著,漫步其間,到處都是撲鼻的花香。

眼前正是一幅足以吸引黃鶯早早開始啼叫的風光。

「梅花啊,不會像櫻花那樣喧鬧地飄散,總是在不知不覺間就靜靜地消逝了。」

飛翔說完,突然將空酒杯從後方遞給悠舜,悠舜默默地接下,接著杯中被斟滿酒,悠舜沒有推辭,靜靜地喝完這杯酒。

然後,悠舜將杯子遞還給飛翔,飛翔則反過來回敬悠舜。

酒『咕嚕咕嚕』地注入杯中的聲音,和梅花的香氣融在了一起,飛翔像是行禮一般舉起酒杯,並透過酒杯望向悠舜。

「就好像你一樣啊,悠舜,總是在不知不覺間靜靜地消失了身影。你今年──打算何時回茶州去?」

悠舜彷彿被將了一軍般,微微露出了苦笑。

和另外兩人不同,最年長的飛翔是無法輕易騙過的。

「……明天…早上。」

鳳珠和黎深猛然盯著悠舜。

飛翔則小聲地說了句『這樣啊』,然後倏地將手中的酒一飲而盡,接著把空的杯子丟給了鳳珠。

鳳珠低垂著頭,輕輕地點了點,飛翔就替他把酒斟滿。

鳳珠喝完之後,最後再將酒杯遞給了黎深。

因為飛翔也同時將酒瓶遞了出來,所以悠舜接過酒瓶,替黎深斟酒。

黎深剛要把酒杯送到唇邊,又停了下來。

他看著酒杯,接著看向悠舜,然後蹙起了眉頭,喃喃自語般地說道:

「……明年,也要好好地回來。」

鳳珠則閉上了雙眼,小聲地在嘴邊說著『要平安無事啊』。

悠舜以茶州州尹的身份赴任已經有數年的時間了,由於茶氏一族與州府間的抗爭越演越烈,悠舜能夠活著前來朝賀可說是近乎奇蹟。

其中,沒有辦法前來的狀況也發生過好幾次。

今年是見到面了,但明年會如何,則無人敢斷言。

就算只有幾天,也想延後別離的時間。

或許是明白來找自己下棋,和在自己房裡閒晃的朋友們的心情,悠舜總是獨自一人靜靜地離去。

但是,今年卻不同了。

黎深喝下了充滿祈願的酒,然後將酒杯再度交回悠舜手裡。

三人依序在悠舜的酒杯中斟滿了酒,

而悠舜則在梅樹之下,舉起手中的酒杯朝三位朋友輕輕一敬,接著露出了微笑。

「……嗯,下次再見,在某處的美麗花下。」

說完,像是要證明這個約定,悠舜倏地舉杯一飲而盡。

黎深看了看手邊的兩顆橘子。

飛翔和悠舜一人拿起一顆,將橘子剝成了兩半,而黎深則沒有說出半句怨言。

一邊吃著分成了四份的橘子,悠舜抬起頭望了望眼前的梅樹,在那梅樹之上的湛藍青空,有一隻美麗的大白鳥緩緩遨翔。

悠舜瞇起了雙眼。

──總有一天,在花下,一定會再度相會。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87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