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雪下得太多了,不知到誰這麼說。
這樣下去春天時會氾濫,引起水災的。
「那麼,還是?」
「是啊,祭個小孩给山神吧。祈求不要下太多雪。」
場面没有因此變得沉重,到底祭誰家的孩子,也没有人說出來。
「今年真是萬幸啊,不用抽籤決定哪家孩子了。有一個外地的孩子。」
啊,正是如此。一個總是望著遠方某處的奇妙孩子。
於是,村集會就草草地結束了。

隆冬時節,小孩子被運上了山。為了不讓他逃跑,把他牢牢地捆在神木上,之後,人們丟下他離開了。
「给我老實在這待著!明天來接你。」
雖然一聽就知道是騙人的,但是,孩子溫順地點頭,毫無抵抗。
因為他知道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一旦没用了就會被捨棄,不求回報的温柔是不存在的。
儘管快被嚴寒凍僵了,但是他還是恍惚地抬頭,凝望遠方。
自從懂事起,不知不覺凝望就變成習慣。孩子有時也感到很奇怪,怎麼變成習慣的呢?自己到底在看哪裡呢?
入夜,手脚冷到失去知覺,意識也逐漸模糊了。
今夜反常地没有下雪,是因為我被獻祭給山神了、稍微起點作用了嗎?村里的人會高興嗎……要是那樣,那就好了。
輕嘆一聲後閉眼,就在這時,忽有感覺聽到耳朵旁有小鳥振翅的聲音。
意識稍稍恢復了,黑暗中聽到有人對他說話。

「……你在等什麼啊?」

孩子很訝異,没想到竟然有人在!
明亮的月光照在那人身上,孩子看他,以為他是山神。
身上的衣服好漂亮!——在被一直到處賣來賣去、丟來丟去的生活中,從没見過穿著這麼漂亮衣服的人。
不過…這山神表情好像非常不高興呢——孩子不禁這樣想。
「我在問你,你到底在等什麼!」
這位年輕的山神又問了一次。看起來非常了不起的樣子,不愧是神仙。
孩子慢慢地眨眼,不明白山神怎麼會問這種不可思議的問題。
我沒在等誰,我知道不會有人來救我,就算明天也不會有人來。
懂事時就已經過著不斷被人賣來賣去的生活,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自己擁有的只有名字而已,根本不會有等待的人。
所以,我没在等誰——打算如此回答的那一刻,不是從腦中而是打從心底的某處感到——這是谎言!
——在等著什麼?
被問的孩子第一次察覺——没錯——自己在等誰。
一直在等著,什麼東西?哪個人?
忘記了。不論被像球一樣丟到哪,即使被賣掉,察覺時自己都在看著遠方某處。
每天光活著就已經精疲力盡了,所以把一切都忘了。就連把一切都忘掉了這件事,也忘得一乾二靜。
但是,自己確實在等待著什麼事、什麼人——這一點強烈地感受得到。
被深埋在遥遠彼方某處的記憶。
不知道——孩子答道,究竟在等什麼,連自己也不清楚。
第一次,孩子哭了,終於發現這對自己來說無可取代的東西。
什麼都没有的自己也曾經擁有非常寶貴的東西,可是自己卻把它忘了!
真是愚蠢到極點!就那樣死去,實在太悲哀了。
「你叫什麼名字」
少年邊哭邊恍惚地回答,那個他唯一擁有的名字
——「光」(原文是kou,“光”和“絳”的發音在日文中都讀kou。根據後文應該是“光”——譯者注)

在某處,又聽到小鳥振翅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87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